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

Tuesday, July 10, 2012

万恶之源:自卑

今天,我和敏娴老婆到Mid Valley观赏《画皮II》(英译:Painted Skin : The Resurrection)。当然,“除掉”那个放我飞机、又做贼心虚怕被我骂的张楚雯,我们也进行了很多很好玩、很有趣的事。其中包括我们到Jln Telawi做Mani+Pedi,manicurist依我要求给了我很有风味的颜色,却给了敏娴非常适合她风格的浅粉红色;还有去载敏娴帅气的侄儿--泷亿放学,顺道体会坤成放学时段霸占Jln Syed Putra的“霸毕”姿势。此外,请想像两位年轻女子带着一位五岁小朋友到旺角吃饭,最后被小朋友挑战,比赛跑,结果两位温文优雅的少女就追着他跑,最后还败在小男孩脚下,不断喘气,输得一塌糊涂。(谢谢,我知道我们很,我们两个还穿裙。庆幸不是高跟鞋!)

顺利送小朋友到学习中心后,我们到gsc买了两张一直都想看的《画皮II》。糟糕,离播映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我们不能保证我们这群“败家女”会在window shopping时,不花一分一毫,安然无恙地不败家=P 很高兴地向你宣布:我们没有买东西!(虽然老婆试了一双鞋,我也心痒痒地想买一双Momoe的sandals和一架Underwater camera)谢天谢地,我们乖了。


II




剧情简介

不是看每部戏,都会体会到东西,学到什么。即使有,所学的东西与感触数量、素质不同。去年与楚雯看《X-men》后,除了难以置信她会看这种“打架戏”,也发觉自己还蛮喜好物理的,突发奇想想读Engineering =.- 但看了II,我真的感触良多(“感触”已经是最含蓄的词了)。在电影将结束之际,我不断默背待会儿要跟敏娴讨论的“论点”。
结果,讨论辩论。以下是摘要:

为什么霍心(陈坤饰)不要在靖公主(赵薇饰)年轻时,也就是八年前,接受她的告白?

就是因为他的自卑心理,古时甚至现代还存在的那种“尊卑有别,不敢高攀”的心态,导致后来所有发生的不好事情。就是因为他的不回答,不愿承认自己喜欢公主,才会使公主赌气跑进木林,被黑熊毁容。公主感到自卑,霍心又在公主最需要自己陪伴时到边疆白城驻守,才会让公主一直放不下。凭什么自卑啊?!都已经两情相悦,公主又愿意跟随他,为什么还不敢“高攀”?就是有这种男人,才会令喜欢他的女人心痛,不能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缘。

. 八年又七个月后,公主逃婚到白城。相逢时,公主再次向霍心告白,愿意与他远走高飞。公主还允许他打开她的面具,让他成为第一个瞧看她毁容后的样貌的人。为什么他又再次狠心拒绝,以致公主产生轻生之念?

不愿打开心爱的人的面具,这点就足以让公主产生误会,以为霍风最终还是不愿与她在一起,是因为她已毁的容颜。这也导致后来她被狐妖小唯(周讯饰)得救,并被她说服与自己换皮,引发一系列的不祥。敏娴说,这时的霍风是内疚,所以不敢打开面具。男人,有话就该直说,何必扭扭捏捏,让人猜不透?如果你的女友善于察言观色,那就好,你不必说太多她也明白,不会会错意、做傻事。如果是像靖公主那样坦坦荡荡,女中豪杰,何必要保留太多,造成误会丛生呢?坦率、大方,自信、有志气,才是男人该有的风范!

. 公主与小唯换皮后,找到了霍心,并与他发生关系。到了很久以后,小唯已以公主的皮身心脏嫁到天狼国,还得雀儿识破、捉妖师告知,霍心才明白原来让他产生爱意错觉的女人其实是披着小唯皮囊的靖公主。为什么一个既神勇又痴情的男人,竟那么后知后觉??

我想,在送嫁大臣与众将士面前说自己已是霍心的女人,靖公主需要多大的勇气,古代冰清玉洁对女生多重要啊!然而,霍心也许只认为,她只不过不要嫁到天狼国,才会这样说、撒谎的。霍心真是愚钝至极。当他发现小唯(公主与狐妖换皮后去见霍心)耍剑有公主的风格,语气提问等都有公主的味道时就该发现对着自己的是公主,而不是真正的小唯。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已有点爱上小唯,不会臆测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依然是公主,才会误把公主当成小唯来爱上。不要说之后公主“兴师问罪”,命令霍心杀掉小唯,叫霍心要懂得分辨人和妖;还有公主公然说出自己已是霍心的女人的事,霍心早就该猜到了。与狐妖换皮后的公主一心只在乎能与心爱的人天长地久,以小唯的身份陪伴霍心,却不愿让他知道自己已牺牲了许多,霍心还道她为何没有心跳。所以,儿女情长,此恨绵绵无绝期,即是如此。

.  男人是视觉动物(大部分是,我不排除你是小部分),霍心亦是如此。不然,为什么当他得知公主已披着小唯的皮,失去了心脏,不断老化、被寒封,容颜渐老时,狠心拔剑自毁双眼呢?

敏娴解释,霍心是不愿自己再被狐妖迷惑,所以自毁双眼。我却认为,他自毁双眼的原因是不要让自己因公主不断丑化的容貌而改变心意,不肯接受她。这点之前我相当执著,认为他是货真价实的视觉动物,所以才不愿自己因外在而改变心意(如果我是靖公主,我也会这样认为。同时想起港剧《宫心计》,当三好被陷害差点嫁到吐蕃,要自毁容貌时,高显扬说他愿意自毁双眼,以免自己因三好的容貌而日后变心呢。这更支持我的论点!)。但想想,也许霍心是不愿意再次被公主怀疑自己是因容貌而嫌弃公主,不愿与她在一起。此外,也不愿自己被困在“外在容貌”的枷锁,要确定自己一心一意爱的就是公主的心。小唯说的没错,她不是戏里的antagonist:男人首先看的是样貌。这才会让公主逐渐失去对霍心的信心,也慢慢产生要与小唯换皮的心意。好男人们,如果你不愿让女生觉得你是外貌一族,就直直接接地表明心态吧,像霍心一样,誓死追回公主的心。

霍心是深爱公主的,这点从电影最后他心甘情愿以自己的心向小唯换回公主的心证明。可惜,第一次就是因为自卑,第二次因为内疚,不愿接受公主的心(意)。故事是Happy Ending,小唯与公主人妖合一,公主变美了,而小唯也体会到人的生活。虽然这点很confusing,人妖合一,那么与霍心在一起的究竟是谁?再说,霍心也瞎了,箭术再高、听觉再好,也无法看到变回原本美丽容貌的公主,有什么用?但这也是最好的结局,电影成功带出讯息:我霍心与公主在一起,不管她的姣好容貌,我只在乎的是她的心。异想天开,刁蛮古怪的我却在这时想:如果公主告诉霍心她恢复容貌了,他会不会捶心肝,后悔自毁双眼呢?我想,如果霍心是真正爱公主,就算盲了、聋了、哑了,只要心意连接,自己还是会爱她的。我百分之百相信。

对,电影还有一个讯息,更明确是禅机。电影刚开始,小唯在华丽轿车里挖出食下的那颗心,就是天狼国王子的心。因果循环,有因必有果。小唯与公主换皮,得到公主的心脏,却自愿代公主嫁到鸟不生蛋的天狼国后,只因想体会当人的快活。行走感觉土地、任随风吹发丝、鼻闻杜鹃花香,却发现自己和亲,天狼国只为取小唯的(原为公主的)心脏,要在日食之日杀掉她,取心送给之前被妖怪(也就是小唯自己)吃下心脏的王子,好让他继承王位统治天狼国。好不容易有一个人心甘情愿给自己一颗心脏,好不容易当一会儿人类,却必须牺牲,只因之前吞下别人的心,现在必须偿还。小唯必体会到这禅机,所以她在祭台上笑,她恬然自在地哼歌。

好,谈了那么多心得,就分享下电影效果吧!3D effect我觉得还做得不错,虽然我看2D,也不觉得头晕茫然,可敏娴就不喜欢。其它的,就开始时介绍人名、制作人、导演、演员等太冗长。中国电影,我想,都有这种癖好吧!哈...

值得吗?靖公主为了得到霍心的心,一开始愿意与狐妖换皮。后来甚至为了与霍心在一起一生一世,与狐妖永久换皮,并给了她心脏。虽然公主知道自此以后,她必须定时服食人心脏,才能保持容颜常驻,还需时时提防自己被冰封,可是她仍愿意。真的值得吗?就像有些妇女明知自己丈夫家暴,却总是一再忍耐、恐惧、担心,却不愿破坏这份已畸形的感情,让自己一而再、在而三地被凌辱、伤害。而狐妖,就如公主疑惑的,当妖精要变什么就变什么,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自在,何必为了成为人类而不断痛苦呢?且妖精长生不老,人生短短几十年,更何况天狼国荒凉不已,何必成为公主嫁到那里?公主与小唯都不明白,每个人或妖的想法、要求都不同,认为成功的定义不同,自己只要得到心头好、达到目标,再辛苦、再花费多少时间和力气都在所不辞。男主角的名字有一个“”,他为得公主的(脏),而甘愿让出自己的给狐妖。一切只要跟着走,不要强求改变,自然一帆风顺,怡然自得。但如果自己不愿付出改变,不求上进,那行尸走肉、得过且过的人生有什么精彩,白白浪费美好人生?这矛盾之处,该顺其自然,亦精益求精、追求改变,哪个才是正道?这我也不解。

最后,这到底是篇影评,还是观后感引发而写的心情杂记,我也不能分辨。但如果有读者因这篇post而毁了你观赏电影,期待或喜欢臆测结局的心情,我感到抱歉,但也恭喜你看了/阅读了我近年来花了最多心血(责怪灵感,现在2.18AM),blogging的巅峰之作。想来,还是自卑心理起源,导致后来 II 一连串不如意的事。人生,即是如此,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一开始写这篇post,就抱着“我讨厌自卑的男人”的心态开始写作。自卑的男人,即使喜欢一位女生很久很久,却始终不敢告白,不愿接受,错失良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既是如此,亲身经历亦曾如此。喜欢就喜欢,告白就告白,大不了狠狠地被拒绝,尴尬一阵。但只要心里曾有那股莫名的勇气,不怕别人冷言冷语,说自己配不起人家、高攀不起人家、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鲜花插在牛粪上,曾经爱过、敢敢告白过,即使失败,那过程、感觉就足矣。况且,说不定那朵鲜花很有远见,被感动,愿意插在牛粪上。牛粪转型有机肥,而鲜花的mutated genes 成功被牛粪activated,长成一棵植物,甚至occupy整个system!朵朵鲜花,芬芳花香沁入心田,好过没插在牛粪上,最终腐烂于泥土中。(此鲜花与牛粪比喻仅为博君一笑)男人,何必心惊胆跳,自卑心理作祟?


刚才在敏娴车里hysterical了一阵,谢谢她的体会包容。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谓我心忧。


1 comments:

傻敏 charmaine koh said...

句句穿心。学到了,老师。

lei 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