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

Saturday, July 10, 2010

ROI

(还是用华语打好了,比较能叙述,还有某些原因)

上个星期日7月4日早上8am,我到了Shah Alam Seksyen 18 Kolej Cemara 报到。虽然8.30am-1.00pm都是报到时间,但是人已经很多了。一到柜台,我先拿到锁匙和一件衣服,然后直接到对面的Kolej Akasia,给siswi住的宿舍。拿到Blok1,离门口还蛮远的,穿着 baju kurung走路还有点麻烦。我在那里等着接下来三位室友的光临,心里想着她们是什么种族的。第一个华人,第二个也是华人,第三个竟然也是华人?!wow,我真是太幸运了。我没有种族歧视,只是觉得跟华人一起住应该比较方便,沟通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第一天开始就是Minggu Mesra Siswa (迎新周)了,在活动2pm开始前,爸爸还带我和刚认识的来自砂劳越的室友一家人到巴生吃肉骨茶,听说可以避邪呢!第一天讲座,介绍下学校等等,10.30am才可以回宿舍冲凉,这未免太夸张了!第一晚由于很累,没有什么收拾就睡着了。

接下来几天都陆陆续续有讲座`参观校园`LDK (Latihan Dalam Kumpulan)等活动。不耐烦写太多,比较像叙述接下来的重点课题。

先介绍下我的学校

名字: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entre(INTEC),UiTM Kampus Seksyen 17

学生:约2600名,不包括UiTM Fakuti Muzik 和Pendidikan的学生

课程:A-Level,AUSMAT,ADTP,Russian,Korean,Japanese Programme...

PENAJA:JPA,MARA,TNB,Bank Negara,KEMENTAH...

反正全部都是各机构赞助的学生,只有一两个是自己出钱的。



这是我的房间。很荣幸的宣布:黄学敏第一次自己洗衣,
还是洗BajuKurung!

接下来每一天,都是6.30am乘搭学校巴士到学校进行MMS 的活动。我在篮球场坐着等人来齐时,看到天空由红渐渐泛白的云彩。



校景1:ALM Square


我将在周围的block上课。ALM=A-Level Medicine,只有读Medicine和Pharmacy修读。 这里的A-Level还分成 ALG及 ALUK,分别给去 Germany和 UK的学生修读的。反正,INTEC所提供的课程都是给即将出国的学生就读的,不是twinning就是direct programme,应该很不错吧!不然为何各个政府机构都将sponsor的学生送到这里就读?lolx

这里很多猫,他们可以随意在校园内bertualang

其中一间LectureHall。

难以置信吧?很像小学中学课室,但不同点是有冷气和多媒体设备。

Dewan Besar

俊杰`我和秋桂,来自柔佛的朋友。

在最具象征性的Perpustakaan INTEC 前拍照。告诉你,这座图书馆是整个学校最喜迎人的地方,它真的是先进到让人跌破眼镜。让我告诉你原因。

  1. 它里面完全是air-conditioned的,虽然有四层,但冷气还是冷到够力。


  2. 它有自动借书和还书系统,不用经过柜台工作人员。24小时可以还书。


  3. 它有140多家电脑,可以去print东西不用钱,online 只有5pm以后才可进入社交网站。复印买预付卡,自己动手。


  4. 第四层楼有一出音乐角落,那里有视听室,有Music scores和CD任你借听。


  5. 两个星期内可借20本书。有些定期杂志`百科全书,但却不可借出去。


跟俊杰一起JPA interview,又一起进INTEC。我们同校好多年哦!


星期三晚上有来自各个课程呈现表演,有舞蹈`喜剧。我只能说:他们真的很太棒了!超级有创意的!仅仅几个小时,他们几十个人就要为演出准备。主题是SatuMalaysia,但他们呈现的方法就千奇百怪,很爆笑`很有看点。ALM演的戏剧一直在kutuk别的program,我非常不喜欢;AUSMAT的超级简单;ALUK的跳舞,哇,有一个男生好厉害跳哦!之后问他,原来他也学HipHop;最精彩的三组,也是进入决赛的:ADFP`ALG和Russian Programme.ADFP演一个老公有三个不同种族的老婆的戏剧,戏情超级搞笑,真难为他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准备好;ALG则上演世界杯的情节。看了他们的演出,我只能说:棒!演员的台词都是都是spontaneous的,很自然`很幽默。能够媲美高义理中我们凯威振辉那组演的The NecklaceAmerican Idol =P

由于每天活动不同,我也没有机会与室友们腻在一起,也因此认识了其他朋友。最熟的要数LiXin`WenXin和Su-Zhen了。他们成绩都超级优秀的O.O对了,Su-Zhen(以下这位朋友)是Fu4Wei1的表妹,她很漂亮吧!

UiTM大学的音乐系在这里,所以进去那栋楼时,不时传来阵阵爵士鼓声`小提琴声。那不是重点,在这里竟然有makmal kibod,这表示我可以去练习,练得好的话,年尾还可以考试呢^^

相当不错的Clavinova

在图书馆前面拍下的蝴蝶

图书馆里有两个Bilik Perbincangan,可以申请使用。
这表示我们不必与那么多学会“抢”活动中心开会lol

连书架都有校徽...

我算是幸福的一群了,因为家里离ShahAlam不远,附近和巴生都有亲戚,没什么好担忧的。可是,大部分同学都是从马来西亚各州属来的,甚至远至Sabah Sarawak。我认识到一位Orang Kadazan,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华人,后来才知道他爸爸是卡达山人,妈妈才是华人,所以他是Bumiputera咯。

星期四早结束,我还有机会到巴生庆祝婆婆生日呢!

在MMS活动期间,我把一些我认为特别的事记录下来,准备写在这里。我不会Kritik 我的学校和penaja的,因为第一:没什么好kritik的吗,接受了就要适应咯!;第二:校长好心提醒我们说,如果不要被expelled或自己的scholarship 被terminated,那就不要尝试在facebook/tweeter/blogger Kritik他们。
1
Situation: Penaja kami,JPA memberi taklimat.Q&A section.
为免错失这宝贵的机会,我上前提出我的疑惑。当然不只是我而已啦!
我读的课程是IMU Twinning Pharmacy,请问我是到哪个国家?
只有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在Scotland,UK)跟IMU twinning Pharmacy.
请问,如果我A-Level成绩考得很好,申请Cambridge/Oxford被录取,JPA会供我吗?
不会。(因为这个过于有信心的问题,我受到全场瞩目。如果真的被录取,我自己付学费啦)

(一个读Medicine的人问,太好了!)跟政府服务的bond,包括不包括原本的5年Housemanship 加Compulsary Government Service?
不包括。(意即俊杰将为政府服务5+10=15years!我读Pharmacy也好不到哪里去,原本是1年Pupilage+3年Compulsary Government Service,再加上bond6年=共10年。walao...我还想做生意呢!看来我要在为政府服务这几年结婚组织家庭了。)
对,这就是所谓的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政府用rakyat's money invest 在我们身上,我们就要回国为民服务。我的想法是:反正是要帮助人。做生意以后还有机会,不然在政府部门做到高职位也不错;)
2
食物,住宿及本身问题
由于不喜欢吃马来餐,很多油很辣,所以整个星期我都选择吃斋。食物有供应,但是他的斋菜就很不“斋”,俊杰讲有放Onion和Garlic,根本不是斋菜。根本问题是,他的斋菜是把普通饭盒里的菜放进寨的饭盒,那就叫vegetarian。还有就是白饭多多咯。反正只是一个星期,写个星期我就可以自己解决了。yay!
住的房间其实没有什么大问题,空间窄小,小厕所`小厨房`小晒衣地方`2间小房间`4张书桌和小客厅。住4个认识没有关系的,既能引用名句精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的问题则是第一次住宿,什么事都必须自己来。洗衣`轮流扫地抹地洗厕所`准备早餐`收拾房间...最大的困扰还是我不会洗衣!那天,我聪明地把两套Baju Kurung放进桶里,加水价洗衣液,浸浸下`搅搅下`扭扭下,拿去晒就可以了吧?所幸我第一蛮成功的,衣服第二天晚上就干了。成功!(不要骂我!我懂啦,我会在住宿舍这几年学会做家务和煮菜的,学习自立@.@)
3
不同之处
首先,中华一切活动都是以华语为媒介语。这里不是,不是英语,而是国语!庆幸去年OKL教导有方,我才听明白他们讲什么,虽然有些字我真的不懂什么意思。学习国语在这里很好应用,写Karangan Ceramah的技巧在这里真的有用到的!开场白一定有“Assalamualaikum watu....”,然后回教徒学生就会回应“wa...salam”(不懂又没有记错?)。有时候就会有doa,非回教徒就在一旁等候。结束时通常都会有serangkap pantun。我确确实实亲身体验国语的重要了。
与普通上1 1/2年的college不同,我们的A-Level是2年,4个semester。我总觉得太长了,经过星期五早上的academic briefing我才明白其中奥妙。我们sem1(Jun-Dec)单单假期就很长了,Hari Raya 两个星期,Sem Break 13/11/10 -2/1/11。然后我们跟普通上EdExcel syllabus的学院一样,一科有6张paper要考。可是,所有papers是在第2年年尾一起考,这倒像Cambridge A-Level了。ALM只需要上3科:Biology,Chemistry和Core Math & Statistics/Physics。我的只需要Math,可怜俊杰,他多么想上Math,可是他未来大学PMC要求Physics,他只好遵从了。我那时才知道,原来一本A-Level的书要整RM100,哇!吓了我一跳。政府只提供一半的书籍,如果需用到2本书,那么另一本可以选择跟朋友share`复印或自己买
4
中华生,你们知道你们其实很幸福吗?
今年单单进INTEC的JPA Scholars占600多名,其他零零散散的就在其他学员上课。我粗略地计算种族分配,相当不错,Bumi:Non-bumi = 6:4。
我跟不少华人JPAscholars聊天,提起来这里之前在做什么?多数都回答我:上Matrikulasi。你们可知Matrikulasi是什么?它其实像STPM的,是AO-Level,修完后可到本地大学读书。华人是很难拿到的,要成绩9A或以上才有机会申请。我就感到奇怪:为什么不去读私人college啊?你们成绩那么好(大多数都straight A+,除了华文科)。她们的回答令我惊讶,“读college虽提供奖学金,但不是full的,况且在外面生活要很多生活费。我没有钱。”至于Matrikulasi,华人只占10%,政府决定他们上课的地方,住Kedah的可能被派去Melaka。Orientation又被整,很多华人在Matrikulasi学校哭。所以,中华生啊,读高三的,在那么熟悉的环境读完,明年就可以申请奖学金在本地或国外上大学,只是压力大;出去读College,更不用说了!
SalahKata
这个不方面在这里明说,只希望该次我在学校说话小心点,不要太“独中生”。
朋友们知道我是独中生时总是这两个反应:
A)独中生可以拿到JPA的meh?有考SPM?
“噢,我的学校教其他独中不同,有考SPM和统考。
B)哇!独中生华文一定很好,你一定拿A+的吧!
(我含蓄地点头,“我学校有3个人华文拿到A+。”)他们就“我们学校啊,没有一个人华文拿到A+呀”云云。所以,我们学校其实很棒哦!
心理不平衡
不懂是不是Kelas Motivasi时播的短片,我看完后一直胡思乱想,心理不平衡。为什么那么多人读AUSMAT,拿到Direct Programme可以直接到Australia或New Zealand修读4年 Pharmacy?而我只拿到 Twinning IMU,四年后才能出国?先前我有考虑过tolak tawaran JPA也是这个原因,我想直接出国,这是我原本的目标。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所以当下我心里很不自在。(对不起,如果我因这番心底话应想到你。)


原本我以为所有拿到JPA Pharmacy 的人都只能到IMUtwinning而已,所以不觉得怎样。知道有人可以直接"Fly"后,就觉得很失望`早知道继续读完高三,明年就可以出国。不用等那么久,又要回馈那么多。我曾因为此事烦妈妈,妈妈责骂/辅导/劝告我要惜福,很多人没有拿到,上诉/上报/哭诉都没用,我要感到庆幸才对。那时的我比较接受了。可是那个晚上又让我陷入心理不平衡中,我无法控制...


昨晚跟爸爸躺着聊天,爸爸说当他们两个知道我拿到IMU双联课程,他们非常开心,因为掌上明珠不用那么快出国,况且就读离家不远的IMU,可以有多几年时间陪伴他们。我当然知道!但我就是想出国体验吗!我自己分析下4种Pharmacy的选择:
(^0^) Direct UK
Largely Impossible for me to get this offer,cuz i jz get 10A+,not 13 A+.furthermore,my parents arent working in Government Department,i dont have the privilege.
(^-^) Direct Australia/New Zealand

Advantage: -Spend more time and years to study overseas.-Learn more about other culture.

Disadvantage:-the place is not that secured compared to local IMU.cuz you have to choose the university by urself,pass the interview and get the offer letter.If you dont manage to get yourself a place in the university,your scholarship will be terminated.
-BPharm,it is not accepted by UK countries,only MPharm is accepted there.
(=.=) Twinning IMU,then UK
Disadvantage:-2+2,two years study locally.
-i heard that in IMU,Pharmacy is the toughest course.only 30 students are sent to UK every year,so it is very competitive in order to study in UK.
-Most of my friends have studied overseas while i m still studying here.
Advantage:-more time to accompany my family members and friends.
-can get MPharm degree,which is widely recognised in UK.gain better chance to study phD or Master there ^^
-can backpack-travel around Europe during holidays.Enjoy the sceneries and cultures there.
-Dont need to suffer under the cold weather and boring lifestyle(in Glagsow) for long time.
我要常常看这段字以提醒自己,不要常常不知足`胡思乱想,心理不平衡。
那你觉得学敏能渡过每天要穿长袖衣上课`进出宿舍
星期一和五要穿BajuKurung
2 years college life吗?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4 comments:

Cheng Wai Kit said...

gambateh XD

Q-Highness said...

jia you arrrrr!!!!!!

Anonymous said...

现在才知道你走了..
为什么酱快离开的?
我会很想念你的,
所以你要加油啊!!!
我也是很想在IMU读Pharmacy的
可是我很差,
大概不可能跟你一起读pharmacy
所以...
加油!!!
我支持你!!
知足啊,学敏 =]
All the best :)


没想到最后一次看你是在运动会..
我明年可能会读高三了..
学敏在外面一定可以的!!
hehehe =]

K said...

Zap sang la, just
Make sure you are healthy
So I can meet you again.